2015-08-24

減一餐七天紀錄第二天(7-1)

昨天晚上開始不吃晚餐。七天試驗。

從昨晚,2015/08/23開始。

五天前無意中看到「不食的人們」這本書,磁力超強的給吸引住了。然後搜尋相關資料,想知道更多。

是可以不吃飯而活得好好的啊。而且身體更健康,精神更好的好好活著。

不只一次有這念頭:「如果不用吃飯多省事」、「如果不用睡覺就好了」。
因為吃飯時間到了,必須中斷正在進行的有興趣的事;或是身體感到疲倦不得不休息。為什麼會累呢?為什麼會餓呢?中斷正在興頭上的事,懊惱的情緒會跑出來。儘管適當的休息是需要的,還是會這麼想。
不過從來沒有不吃飯,甚至一日一餐的念頭。


現在卻念念不忘。還有一種奇妙的熟悉感。和之前實施「飯水分離法」時很不一樣。

想到飯水分離,察覺到動機和情緒很重要。也就是接受度
要做一個身體習慣的重大改變時,第一個產生的念頭和身體的感覺是指引。

為什麼想這麼做?
產生什麼情緒?

實施飯水分離時,始終隱隱有抗拒感。實施期間有一種「小心不要犯規,否則會破壞身體平衡」的氣氛,自我對話就是:「注意!不可以。嗯,還是不要吧。」有些疑問也一直存在。基本上是基於「必須遵守規定,否則......」的心情。雖然和原來生活習慣差別不大,只是喝水時間隔開以及水量減少的差別,卻一直覺得限制太多,這種地球生活太無趣。

實施了一年半。中間經歷身心最低潮狀態,精神極差,身體非常虛弱。後來按壓小腿和穴道,很快的提振和增強了精神和身體能量,增強對身體的信心,決定停止飯水分離法。

停止後飲水習慣仍維持原來方式,湯飯不一起吃。如果有湯水,就先慢慢喝湯,再細嚼慢嚥。一起下肚會脹氣。
飲水量也不變,因為喝不了太多。喝2000公升的水,排不出去,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最大的不同,是對於飲食,能更放鬆的接受食物,以及覺察身體反應。

我不能說身體更虛弱是飯水分離造成的,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實施的情況、作息、睡眠、身體狀況,都是影響因素。那個經驗提醒我要更覺察身心的情況和反應,而不只是期待身體好轉而繼續下去。

當我看到「不食」,立即有「想試試!」的興奮感,愉悅的,以及自由感。
身體也呈現出「我願意!」的反應。感到身心很高的接受度。想起飯水分離時的狀態,是截然不同的心態。

人的確在不知不覺中讓飲食佔生活的重要部份,由於沿襲、「專家」建議、過度、依賴和其他種種因素,在飲食上付出過多的金錢、時間、精力和關注,也造成經濟、社交、精神、身體上等等的壓力。

吃,是補充能量,是愉悅的,;不吃,減少身體負擔,身體輕盈,也是愉悅的。
愉悅總是比嚴厲更有力量和說服力不是嗎?

總之,這七天會持續紀錄身心狀況。

本來還想蒐集更多資料,還猶豫著。
深究猶豫的原因,其實只是對未知的恐懼。

斷食的資料不少,少食或不食的資料有限,但我只是不吃晚餐而已,不適合再調整就好了,又不是從此不能吃東西,或是會忽然暈倒虛脫。恐懼的幻象也很強大的,要訣就是看清事實,停止它。

昨天白天還有點不確定:要從今天開始嗎?
午飯後吃了一瓣梨子,身體開始有不舒服反應。身體變得更敏銳後,很多食物吃了反而很困擾,農藥和其他添加劑真的太多了。這梨子份量很重!一整個下午都隱隱提醒著我它的存在。

傍晚在書店,看了「空腹奇蹟」。這本書驅走了猶豫,一腳把我踢進門!
回家跟老媽說,就從今天起。

不覺得餓,不會想吃東西,有一部分是梨子的關係。也許要謝謝梨子,加強我的動力。
晚上,腸胃不舒服的反應漸漸消失了,身體覺得輕鬆起來。

一餐不吃,真的好省事!晚上時間變得從容,身體感覺輕鬆。雖然幾天前開始維持八分食量,身體有減輕負擔之感,但一頓不吃身體更輕盈!

正考慮午飯是否減量到七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