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為什麼吃素

「為什麼吃素呢?」

有幾個人問過。

有人問過「為什麼吃肉呢?」嗎?
或是「為什麼吃那麼多甜食?」
「為什麼吃速食?」
有人會說「吃肉營養不均衡」嗎?吃素一定會聽到這個。



我不想用營養說明,因為這是觀念問題,說再多也說不過根深蒂固代代相傳的觀念。
不管什麼飲食法,適合自己身體,補足平衡,才最重要,並不是吃肉或吃素就是均衡健康。

我從小就瘦瘦小小,頂多二十多歲某段時間臉變得比較圓,體重從不在「正常範圍內」。
以前還吃葷食時,人說「你太瘦了,要多吃點!」
後來吃素,說法變成:「你太瘦了,要吃肉!」
「吃腦補腦,吃肉補肉」的概念嗎?大胃女王沒有胖子!

人對沒經歷過的、和一般人不一樣、和權威說的不一樣的,大多不會親身去嘗試驗證,只是不加思索的說出機器人式的重複言語。

我還被問過「那香菇可以吃嗎?」
已經簡化成「不吃動物肉」了,到底要從哪種層次去解釋?一樣一樣說這個吃那個不吃?


我不會鼓吹吃素。你想吃素就吃素,想吃肉就吃肉,是自己的選擇,不是為了別人吃素(請不要亂許願又食言)或周圍的人都這麼做,或為了某種形象吃素。

既然我尊重你的選擇,你也不要來干涉我,說些被洗腦的話。你給自己吃得健康充滿活力,我自然會想知道你的飲食,你的生活習慣,你怎麼做到的。


我就是不想吃肉(包括魚好不好)。
當然有個什麼事件,但這些年回想起來,事件只是給自己一個「正式的理由」,我甚至也不太告訴別人。不過很早就有吃素念頭了。有一次短期吃素後沒繼續下去,因為覺得選擇會變少,不方便。

改變飲食是一件大事,有一個重點事件好像比較有力。因為還要告知大家。有一個標準答案比較方便。當時雖沒察覺,但其實就是顧慮別人的眼光。小時候母親吃素,長輩都拿這個說嘴指責,即使跟他們說母親為我準備葷食也聽不進去。煩死了。真的煩死了。像錄音機一樣每次一再重複播放。

吃素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對動物被殺來吃,反應更強,跟自己有了關聯。
愛護動物免於殺生,並非我的初始念頭,但是不知怎麼連結了起來。

許多人對吃素反應比較大,因為把「吃素」和「道德」劃上等號。這不知道又是從哪來的。
就像以為有靈通力的人層次比較高一樣。
大家都一樣是人好嗎。有強項,有弱點,有各自的煩惱和優勢,各自的人生課題。只要在這地球上生活就是如此。完成任務的就離開了。

總之,我吃素。
沒為什麼,就是想吃素。
不吃動物魚肉(包括油),吃蔥、蒜。蛋.....暫時吃,一個人住時不吃。


是不是所有個人的事都要宣告?
因為和其它人有關,準備餐點的人,共同用餐的人,才不會造成彼此不便或誤會。
有時需要點彈性(並非指鍋邊素!),在某些非常情況下。

有時不免會當成像吃宗教素一樣嚴格。
不過要我吃鍋邊素或聚餐時跟著大家吃葷食之類的,絕不可能
那還叫吃素嗎?「我吃素,不過聚餐時可以吃肉」?
這是我個人的原則,和其它素食者無關。我不評論其他人,每個人有不同的狀況立場。

決定吃素之前,想清楚「為什麼」,吃哪種素。可以先試一段時間,看看會有哪些情況。別吃加工製品,觀察身心變化。養成自己的想法。很多情況是吃素之後才會碰到,會更清楚自己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吃素,如何吃素,和別人不一樣時自己怎麼反應......邊做邊學。親身體驗最真實,因為這是為自己做的決定。

至於那口是心非吃素的,乾脆就恢復肉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