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呼氣和吸氣的比例


第一篇就寫呼吸吧。

我從小就呼吸淺,以為呼吸就是這樣。
在合唱團裡唱歌,氣總是不足。吸一下就滿檔了,吐氣能吐多少?

長大看脊椎,醫生問以前會不會覺得胸悶。
悶?一直是這樣,悶是怎麼樣?不悶是怎麼樣?
最後終於有個醫生開竅了,說:「從以前就是這樣,早就習慣了吧!」沒得比較啊。


之後也有過好幾次一口氣貫穿胸部腹部的大暢通經驗,簡直發現新大陸。

不過對深呼吸、腹式呼吸始終沒興趣。
我當然知道有好處,但就是氣短啊。別人還在吸,我已經憋不住吐氣了。

就算想養成習慣也持續不久。
有距離感,深呼吸是跟我無關的東西。

「再怎麼努力吸氣,也還是短。」認為做不到,乾脆先放棄。這是遺傳嗎?還是人性?


有一年冬天,呼吸嚇了我一跳。
深呼吸幾次後,冰冷的雙腳竟然暖和起來了!
對於一個冬天經常手腳冰涼的人,這太震撼又開心了!
我們之間有一條線連起來了。


還有深層呼吸進入萬物合一的狀態。
一開始只打算深呼吸,漸漸的,不知不覺進入均勻、平衡,和恍神的狀態。我消失了,和存在合為一。整個的和諧、愉悅,和永恆。

因為極致,我說是天堂經驗。
很想再進入那種狀態,但是以此為目的去做時,卻怎麼也進不去。專注在呼吸的步驟中,「比較」能打開那道門。


到處都有這個說法:當情緒激動,大發雷霆時,深呼吸可以幫助緩和情緒。

如果正在氣頭上,還想得到要深呼吸,有一點希望;
著火的人或事在眼前,還能深呼吸,再加兩分;
退離現場,好好深呼吸,再加三分。

不過若是「怒不可遏」,憤怒指數八十以上,這方法絕對會被丟到一邊撞牆。

最近換一個方式(請參考認識呼吸),很是管用,連帶也改變了平時的深呼吸習慣。

同樣是深呼吸,呼吸的時間為:

呼氣:吸氣=2 : 1

這比例使身心立刻提昇平靜程度,不蓋你。


至於呼吸用鼻子還是用嘴巴,「依個人情況而定」。
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我最能放鬆。
呼氣時可以感到身體內肩膀或腿隨著呼氣放鬆下來。


從生下來就開始呼吸,因為身體出現狀況,現在才漸漸注意和建立與呼吸的關係。
不需努力就能擁有的事物很容易視為理所當然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