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油拔法二十三天

第二十三天。

這麼簡單又神奇。
不試的人是頑石。

始因是牙齒

有好一段時間了,有顆牙有鬆動感,刷牙有時流血,牙齦對冷熱敏感酸痛,晚上睡覺牙齦有腫脹感,咀嚼東西有點食不知味,咀嚼食物的愉快變成皺眉頭。
這些是牙周病初期徵兆,但我鴕鳥心態不想正視。想法中「牙周病」是一發就回不去的。直到牙齦腫脹到影響睡覺。

陳圓的固齒方是知道的。不過很久以前在中藥行買的固齒方藥粉,太鹹,刷完口渴很不舒服,刷一陣後牙齦沒有任何變化改善,就捨棄不用了。
在使用期間,尿液開始出現小泡泡,過了兩年才消失。不確定兩者有沒有關係。

用另一家買的中藥牙粉,刷完吃飯是好一些,因為用了第一批覺得好,所以再買。第二批卻比較鹹,口味比較強一點,不過因為是托人買的,不知道成份也無從問。

如果要再使用固齒方,一定要找可信任的中藥行。


意外找到油拔法

油拔 oil pulling 記載在古印度的阿育吠陀醫學之中,就是每日以油漱口,漱後吐出。油會將口腔內的病菌吸附出來。對處理牙齒牙齦問題效果明顯,對身體其它病症也有治癒效果。

原理仍是個謎,為了使人容易理解,有許多解釋和說法。以下是出自「油漱療法的奇蹟」一書的簡單說明:
油漱能透過舌頭下的血管將血流中的毒素吸取出來,口腔會從由衷吸收所需的脂肪酸,他能活化唾液中的解毒酵素,並且調解身體的脈輪或「氣」的能量流動等等。

以一至三匙的油,漱口十五至二十分鐘(時間太短效果不彰)吐掉,再以清水或鹽水漱口。吸附在油脂中的病菌也一併排出,幫助排毒並活絡身體機能。
漱口時別吞下,之後吐在衛生紙中或垃圾桶裡,勿直接吐在水槽,造成水管堵塞。


用油漱口15到20分鐘吐掉。這麼簡單?
家裡現成就有有機椰子油,當天晚飯前開始油拔,再用鹽水漱口刷牙。


過程及成果

那時正好著涼,接下來的兩天,我排出有史以來最多的的鼻水和痰。沒想到快好的時候又著涼,又是一陣停不了的鼻水,擤鼻涕擤得不想出門,一堆衛生紙要丟哪裡。

據說油拔法對牙齒牙齦最有成效。
第二天照鏡子,雖然不明顯,但是牙齒看得出有清潔過的痕跡。這會不會太快了?

不過情況和預期不太一樣。接下來牙痛不定時出現。最痛的時候沒辦法站,非蹲下或坐下不可。加上牙齦腫痛、遇冷熱更敏感(痛!)、每次痛點不一樣,彷彿有問題的地方都巡邏檢視了一遍。

第四天我想加速效果,改為早晚各一次,結果喉乾,牙齦腫脹,晚上不能睡,第七天改回一天一次,情況立即緩和。

第十一天,我的牙齒回來了!牙齒堅實,遇冷熱不酸痛了,牙齒比原來白又乾淨,牙齦粉紅,看起來比之前健康。
太神奇。這不叫奇蹟就沒奇蹟了。

身體變化還包括(從上往下):

頭皮減少出油、頭油味變淡、晨起口氣變淡、牙齒乾淨不易生垢、排便順暢、顏色形狀愈來愈健康,之前肛裂後遺症,有時缺水過乾有點血的情況也減少很多、變得比較不怕冷、甚至情緒變得更平靜(尤其是一天增加為兩次時)。

以及睡眠改善。

我一直不容易入睡,近幾年失眠很嚴重,按壓小腿也沒用,有很長一段時間,甚至討厭又害怕晚上睡覺。
其實第一天油拔的晚上,身體就比較放鬆了,但是前面的身體排毒反應,牙痛,牙齦腫痛,沒辦法好好睡。待第一階段過後,就好睡很多了。

同時早上七點就能醒來。
我血壓低,早起一直是個問題。早起缺乏能量,手腳冰涼,腦子沒醒,不吃點東西,手腳就一直涼下去,情緒容易煩躁。早餐也吃不了太多,最好是熱食。所以總是中午過後,人才像充了電,整個活過來。
現在早上變得早醒,但是因為晚睡還是起不來。最近開始早點睡了。期待生理作息能調整過來。

多好。

這樣一天一次,溫和的,不知不覺的,自然的,讓身體自己調整,讓身體自己決定從哪裡開始,如何調整,我只要順應身體的節奏和改變,不虐待身體(早睡,不吃過飽,活動身體)就行了,不須絞盡腦汁,不用靠很弱的意志力。

等過一陣子再增加為兩次。

現在吃東西多了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謝。
那段時間的食不知味,吃東西變成苦差,稍稍體會到老人家牙口不好。牙不舒服連帶沒胃口,心情也好不到哪裡去。

現在咀嚼東西像收到一份禮物,一副新的牙齒。能再度感覺牙齒的有力,食物的美味,感覺很幸運,很幸福。
這是我的奇蹟。




意外插曲

驚奇開心的過了幾天,有一顆牙開始有一點點鬆動,吃東西時又變得只用另一邊。牙齦又開始出現一些極輕微的徵兆。

有天用湯匙挖油時,發現白色椰子油上出現棕色。前一天覺得有鹹味......椰子油壞了!

所幸椰子油本來就幾乎用完了,沒浪費太多。

椰子油不能沾到水,容易發霉。
椰子油有凝固的特性,攝氏25度以下會凝結成固體。我們慣常用湯匙取用。一直以來都沒問題。不過現在我和母親每人每天都會挖取,頻繁使用,湯匙是否完全乾燥和乾淨就不易控管了。要命,那油壞的這些天,每天把病菌送到口腔各處(和身體各部)渡假?效應還真快。

在新椰子油到來的空檔不能等,我拿炒菜的葵花籽油漱口。牙齒狀況馬上改善,口腔的酸液消失了。葵花油才用幾天,無法比較。葵花油也有一種淡淡的乳香。

建議閱讀油漱療法的奇蹟這本書。作者布魯斯菲爾醫師從不當一回事到親身體驗,治癒多年困擾的皮膚和頭皮屑問題。使用者見證是一定有的,書中詳細介紹牙齒和牙齦,說明牙齒健康與身體的關係,現代飲食(過多化學加工食品和甜食)的改變對牙齒健康的影響,佐以有意思的實驗結果。

看了這些病菌傳染途徑的研究實驗結果和田野調查,才發現身體每天發生的狀況,自己是一無所知,毫無察覺。這部份應該還有更多。

所以從現在起,除了要特別注意使用乾淨乾燥的湯匙之外,油漱又回到軌道上了。

油漱更新(2022年)

38 則留言:

  1. 你好,因為牙周病,我剛開始嘗試一週,剛開始是喉嚨乾,癢,後來臼齒後面的牙齦也是忽然腫起來,我本來想是不是我有什麼清潔的地方沒做好,後來看到這篇,發現原來牙齦腫也是好轉反應之一,那我可以安心的繼續漱口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我的經驗是它會「自動化」找到有問題的牙齒和牙齦,輪番加以清理。「整理好」就有堅實的牙齒了:)油拔法對治牙周病只有「迅速見效」四個字!一起繼續油拔吧!

      刪除
  2. 我今天油漱第20天,但是兩天前開始智齒的地方牙齦腫痛,看到你的文章讓我有信心繼續油漱下去,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抱歉晚回覆。一起繼續安心油漱吧,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的痰困擾了很夕久. 又吐不出. 有時晚上"塞". 發出像打鼾聲. 請問有什麼方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痰是因為油拔產生的情況嗎?還有其他不適狀況嗎?
      建議找可以信任的中醫師看診或做檢查,別輕忽身體的小狀況。

      刪除
  5. 你好
    請問有油漱後還可以用牙膏刷牙嗎
    我是早上起床後空腹油漱
    還是要改成睡前或晚餐前進行比較好呢

    剛進行不久
    因為口腔感覺油油的
    所以還是會再刷牙😅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確實油漱,殺菌效果其實比用牙膏更強。市售牙膏除了一堆添加物,就只有口腔清涼的清潔假象了,牙菌斑細菌還是快樂的窩在口腔裡啊。

      我自己是油漱後只用水漱口,也有可能口腔會繼續分泌唾液,再一起吐出來就好。

      建議閱讀「油漱療法」這本書。早上起床後和每餐用餐前,口中的細菌最多。空腹與否沒有關係。你可以根據自己情況自行決定何時或次數。
      持續最重要啦。

      刪除
    2. 为什么楼主的回复前后矛盾?
      文中这样说"第四天我想加速效果,改為早晚各一次,結果喉乾,牙齦腫脹,晚上不能睡,第七天改回一天一次,情況立即緩和。"
      现在又这么说:
      ""建議閱讀「油漱療法」這本書。早上起床後和每餐用餐前,口中的細菌最多。空腹與否沒有關係。你可以根據自己情況自行決定何時或次數。持續最重要啦。"
      所以,根据到底是什么?感觉象信口开河

      刪除
    3. 根據自己身體狀況調整。但要持續,至少每天一次。

      我根據身體狀況調整次數,矛盾何在?
      你引述的內文就是你問題的答案。
      請先看清楚再發言。

      刪除
  6. 妳好
    請問對蛀牙有改善的效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個人在油漱期間沒有蛀牙情況,所以無法提供經驗。
      油漱對口腔清潔的確有效,馬上感受得到。

      使用每種油有不同療效。我只有椰子油漱口的經驗。
      椰子油特別有殺菌修復功能,許多自製天然牙膏也用椰子油做配方。

      不過蛀牙原因不單是甜食,也和身體狀況有關。
      就「動口」試試吧,沒有害處的 :)

      刪除
    2. 謝謝你這篇,功德無量!我最近也開始油潄,想說怎牙齦反而會痛,原來只是反應!

      另外,油潄我看了很多國外網友分享、油潄防蛀牙文章,油潄是可以減少蛀牙的,甚至蛀到牙本質,也能慢慢恢復(6個月以上),但前提是,糖的完全不可吃、多吃瘦肉、青菜、水果,白米、糙米少吃(含澱粉,消化變糖,容易成為細菌飲食,強化細菌)。 有網友分享油潄後蛀牙前後照片,真的有慢慢長回來了!

      牙齒本身是有治療能力的!

      刪除
    3. 忘了講,維生素D3、鈣一定要多攝取! 如果無法每天曬太陽,那不妨可以買維生素D3來吃!

      刪除
  7. 請問是否會令原本有事的牙肉更嚴重才回復?
    不明白為何漱完口反而流牙血😫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油漱嗎?放心。油漱可幫助排出細菌(尤其用椰子油)、發炎血水。
      油漱就算沒效(不太可能),也不會有害處的。
      安心地繼續吧。

      刪除
    2. 我今天第一天用…也有流血…,原來是流出發炎血水啊,感謝分享

      刪除
    3. 可以記錄或拍照自己每天的口腔狀況,看一段時間之後如何喔

      刪除
  8. 多謝回覆!
    而家係第3個月了,之前用芝麻油,今個月剛用椰子油,但牙肉還是腫的,而且有少少血...
    因聽到好多人話牙肉問題是較快的,但我的改變就好像偏慢,不過我是有牙周病,可能比較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看到留言。
      我母親因牙周病拔了兩顆牙,用椰子油油漱後問題也解決了。先觀察一個月效果如何。

      刪除
  9. 我是有蛀牙的、但未能分清有冇效!還是效應!因簡中都會痛的!油拔子近一個月了!我是用初榨?橄欖油的!但亦會繼試!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想用冷榨的!但怎都搵唔到!話初榨都可以!撞啱屋企有支!所以就用初榨了!

    回覆刪除
  11. 我有口腔癬,我都想試一試

    回覆刪除
  12. 現在有新冠肺炎,我用了椰子油油拨,希望可以殺死多D口腔細菌,增強身體免疫力

    回覆刪除
  13. 抱歉,現在才發現沒收到留言通知。
    飲食、睡眠和心境也重要喔,祝福你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14. 有看到油拔法導致牙周病更嚴重的新聞,有點怕 而且報道醫生說油拔不刷牙
    問題會更嚴重 所以如果有嘗試油拔的緊記也要刷牙啊! 第一天用油15分鐘就喉嚨痛牙肉腫 。這真是有點吓人 想想還是
    看專業的牙醫好 日常真的沒事別亂嘗試
    在最新的研究中。油拔法始終沒有大數據說明能治好口腔及牙齒毒素 本身牙齒問題不大的人也許沒事呢。這抽拔法跟網傳‘橄欖油塗臉治好皮膚’差不多道理。。也是被人說排毒期爆痘啊什麼的。結果有些人臉是真好了 但一些人就嚴重敏感造成爛臉一發不可收拾。


    回覆刪除
  15. https://www.google.com/amp/s/health.udn.com/health/amp/story/6008/5199155


    回覆刪除
  16. 回覆Bonnie (bb):

    這裡分享的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母親當初因為牙周病陸續拔了幾顆牙齒,我則開始有牙週症狀。用椰子油漱口後很快就有見效,母親和我再也沒有牙周病症狀。
    按照西醫的理論和做法,母親就是繼續拔牙,沒別的方法。

    個人不傾向以新聞或是所謂專家說法,作為照顧自己的準則。
    聽說或有人說 只是強化和製造更多恐懼感,沒有實質的幫助。

    回覆刪除
  17. 主流新聞要反著去觀查

    回覆刪除
  18. 試左油拔法七日,有鼻水及頭輕微脹痛是否正常?同埋每次吐出黎既油都係奶白色既,又是否正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油拔後症狀時間會不一樣,可以參考文中我詳述自己油拔的過程。
      油漱後吐出奶白色是正常的,不用擔心。

      刪除
  19. 何解每次吐出油仍然是油色?

    回覆刪除
  20. 也許做個綜合確認,譬如:在飯前空腹油漱?漱口時有充分攪動嗎?隨著漱口時間增加,口中油脂是否變得較水,沒那麼油稠?或是油漱一段時間(一個月)後,口腔和身體其他的變化?
    每個人有不同的變化,持續觀察、檢視自己的狀況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教。我在早上刷牙前做漱口二十分鐘, 椰仔油吐出是奶白水質,橄欖油吐出是油色水質。可能口腔內沒多毒素吧, 但會堅持下去,希望可以改善身體健康!

      刪除
  21. 已經兩個多月了,看不見一點好轉,鬆的牙沒有固,流血流濃的牙蓬繼續有出現。下個月牙醫覆疹期,看來牙是留不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