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油漱更新

這個部落格點閱最多的文章是油漱。那是2016年的紀錄了。當時單純紀錄自己的經驗,沒想到搜尋油漱資料的人這麼多。來更新一下當作完成句點。

當時用椰子油漱口大概七個月以上,不到一年。

停止油漱至今五、六年了,沒有出現牙周症狀。

(1) 油拔法二十三天

(2) 油漱法五個月

停止油漱的原因,是因為吐出來的油液,處理起來很困擾。吐在廚房紙巾裡再丟進垃圾桶,容易有味道,也不可能每天倒垃圾。

那時沒有想到冰在冰箱冷凍庫的方法,不過說真的,就算那時知道,也不想冰在冰箱裡。後來我妹開始油漱,把吐出的油液包好冰在冰箱裡,每次打開冰箱看到那一包,真的無法忍受,只好眼不見為淨,別開視線。那可是有很多病菌的口腔吐出物啊。我妹不油漱後,我真鬆了口氣!

之後我試過:

*沾一點椰子油刷牙

在牙刷上沾一點點,當牙膏刷,最後在水槽裡吐掉。只有一點點嘛,加上混合唾液,應該沒問題。

忘了多久,半年?天氣變冷,水管堵住了,清理水管流出來的積水有白白的東西。哎呀,還是塞了。就是不能直接吐掉啦。


*用鹽巴刷牙

這方式以前試過,再試的結果也一樣:牙齒顏色逐漸變黑。

這和我個人牙質及體質有關,只用清水、鹽巴對我是不夠的。每個人的呈現狀況會不一樣。

其實牙齒狀態和身體健康,以及飲食息息相關,如果想要牙齒健康,加強身體狀態才是治本。有個親戚因為牙齦內縮,露出更多牙面,去中藥房打了固齒方當牙粉刷。一段時間之後,牙齦長出來了。


*有機店牙膏

用過一種,美國製的潔淨牙膏,太冰涼太刺激了!甚至覺得涼到要痛起來了!而且刷完以後口腔還是會有酸味,無法完全清潔。

基本上我希望能用天然材料製成。一般牙膏不用說了,就算是有機店賣的牙膏還是有很多添加物,需要加點什麼才能長期維持牙膏狀態,為了迎合大眾口味也要調個口味。


*自製牙膏

其實想很久了,但到底要用什麼材料?直接用椰子油加小蘇打粉我無法。小蘇打粉的刷牙體驗對我來說太厲。

最後達成協議,使用材料:綠礦粉、肉桂粉、薑黃粉、椰子油。

綠礦粉比例最高,混合成膏狀。比例不定,調混當時依狀況加量。粉多加一點混成固體才不致油粉分離,椰子油在溫度高於25度時就會成液狀,所以再減少椰油比例,25度以上也是固狀,不過椰子油比例變得很低,有時快用完時也會變得很乾XD。這個算是理想組合,淨白牙齒,刷完也沒有殘留味道。

小缺點是牙刷會變棕色,刷毛根部容易殘留棕色渣渣。需要經常清潔牙刷。

而且為了保鮮也需要經常製作。每次做的量不會太多。有時隔天沒做,就沒的刷了!(只用單一個小罐子,用完清洗、完全晾乾,再填裝新的)


目前因為生活的改變,暫時用里仁的無泡沫牙膏,平價,清潔度可以接受。就圖個方便。等冰箱啟用,就回歸到自製牙膏,成份天然,清潔效果好。

牙齒清潔的方法很多,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接受可能性和願意嘗試。如果你正在考慮是否油漱,就去做吧!設定使用期間,譬如一個月,仔細觀察感受牙齦和牙齒的情況和變化,讓身體告訴你適不適合。若說要擔心,就是嘴裡有一口油在呼嚕咕嚕的時候忽然一個力道咳嗽!不過這個預防不了,擔心也多餘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