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各位,我吃完飯再說話,請慢用

說真的,我不喜歡聚會碰面的時候吃飯。

以前有個同事曾告知大家,喝下午茶他參加,吃飯他不參加,或是他吃過飯再來。因為他不喜歡邊吃飯邊說話。當時覺得很酷。他是個隨和的人,不是所謂的美食家,就是單純想專心吃飯,直接說了,大家知道了很好安排,也沒有多餘猜測和情緒。


吃飯,會讓人放鬆放開,氣氛更好更歡樂。吃了很多,很開心,很飽,很滿足!
當然滿足,因為吃得比平常多,要說話,要聽話,要笑,要吃,忙得不得了,感覺很充實啊。

我也想來個聚餐宣告。雖然平常沒什麼聚餐,但前陣子就碰到幾次多少年難得的跟長輩吃飯。你說我說了會怎麼樣?而且我還吃素哩。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才想來個宣言。既然不適合(可能也無效)向長輩宣告「吃飯不用算我的」「我吃過再來」(以後更困擾),那我在這裡宣告了。

其實我連喝茶都想安靜喝完,不聊天。
「我喝完再來好了。」(你不要來好了)

聚餐吃喝,重點都放在說話,喝什麼吃什麼就算美味也會分散注意力,一下就忘了。我只是不想一下這邊,一下那邊的,一點也不放鬆。

因為
我吃飯很慢;
我專心聽人說話,並回應,也發話。

結果食不知味,飯菜涼了,別人吃完了,我還有一半,最後其他人等我,我趕著吃完。我一定全吃完不剩菜(請珍惜食物勿浪費)。
往往不記得吃了什麼,就算記得也不覺得好吃。感覺不好,沒好好享受到食物,談話也分心,總有一點混亂。

喝茶聊天,坐幾個小時,最後會脹氣,不舒服。以前沒察覺,現在明顯到忽略不了,就是坐不下去了。上了廁所後也一樣。
饒了我吧。
這應該是身體對我說的話。饒了我吧,讓我舒服點,別再忽略我了。
以前常因為對話進行中而鱉尿然後忘記,要離開時才衝向廁所,膀胱無力......

總而言之,邊吃飯邊說話讓我焦躁,對,就是焦慮又有一點煩躁,以前都沒察覺到。
想吃一口飯菜,夾了菜舀了飯,還得準備好等對方說話的空檔趁機快速送入嘴裡!本來想學一下同時咀嚼又讓對方知道我在聽他說話的技巧。很多人不用學看起來也不覺得沒禮貌啊。
是我過份在意「禮貌」嗎?(是你吃飯太慢吧)

不看電視不說話,我吃飯大約十五至二十分鐘,這應該是普通速度吧(狼吞虎嚥的請閃)。
管我幾分鐘,這就是我的速度,我要好好吃飯!

總之,下次我就專心吃飯不說話,吃完再說。。有時候是我自己愛說(長久以來的觀察)。需要的話可以先告知大家一下就行了。
現在看來,其實是我抑制自己意願,極力配合別人,結果讓自己不舒服的又一案例。

結果這是對自己的宣言。



另外,給某些隨便出素菜的葷食餐廳(包括某些知名餐廳)的廚師:
出菜前你可以嘗兩口你自己做的素菜沒問題(幫我吃掉我會很慶幸)。覺得好吃再端出來比較好。我吃素,我重視色、香、味、口感,健康和營養,也吃得出來好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