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說真的,死是什麼?

死,到底是什麼呢?




憂鬱到底時,我們說想死;


人生困住,我們說想死;


希望自己消失,我們說好想死;


要人滾蛋,要某人消失,我們說去死;


要人以命償命,我們要求死刑;


脫離身體病痛,我們說死是解脫;


提到不治之症,大家又怕死。


我們會說「我好想死」,卻鮮少聽到「我想活著」。
因為認為自己活著嗎?

我們真的了解「活著」是什麼嗎?

如果「活著」有千萬種方式,每個人有自己的活法,
多少人察覺到「我活著」這件事了?


我活著嗎?


如果都搞不清楚自己活著是什麼狀態,怎麼知道其他人是怎麼回事?

如果不知道活著是怎麼一回事,又怎麼知道死是什麼?

面臨生死關頭,才體驗得到「我不想死!」的力量有多大。
「我想死。」顯得軟弱多了。


我們對死的印象是從父母、社會、媒體等外在資訊得來的。死被繪聲繪影得描述成天堂或地獄或解脫或別離。若問「死是什麼」,一句「我要喝水」都比「死」來得具體真實。


結果死只是靈魂轉換身體的門戶,一切恆在,沒有結束或消失,你又怎麼想呢?


我還會說「我想死」「去死吧」嗎?很可能。
不過我才不要死,活得再爛也不死。

這點我清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