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滑溜滑溜的手寫

半強迫自己按照目的,坐在桌前,寫。

昨天寫著寫著,漸漸平靜下來了。
寫完,多了放鬆,完成一件該做的事以後的放鬆。
不是魔鬼驅使,其實自己清楚的,因為憤怒才這麼說。

每天要坐下寫一篇文字的規律,不容易。
總有一股逃掉的衝動,想岔到別的路上,去輕鬆。

總之,今天,現在,我坐下了,甩掉平常拖住我的那些念頭、雜事和情緒(尤其是憤怒),開始寫了。

變得簡單輕易多了。坐下來,寫,不要停,出現什麼寫什麼,寫到停為止。依照這節奏,大概一小時就完成了。比起從前,簡直是夢幻情節。

不過因為深處的抗拒,在進行這「輕易的一小時」之前,會有一場拉鋸戰。
難在跨越這些掙扎,不理會那股想逃的衝動。我經常失敗而屈服,而後在一天之盡煩躁不已,覺得又浪費一天。

試過連續寫七天。當時還是絞盡腦汁的時期。我做到了。之後好久都不想再寫,想吐。比起最初,這個時候其實也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儘管和一開始相比,和三年前,兩年前,甚至一年前,我的寫字都已經有截然不同的天地超越,但只要一想到寫字,那個強烈抗拒還是不變。對於這件事,仍然無法「樂在其中」「如魚得水」,或是「想一直寫下去」。

所以關鍵就是「對寫字的感覺」了。


以前(現在仍會)認為很個人的和不想讓別人知道的那一面,不適合公開,現在刊出了。標準放寬了,結果呢?
一樣。

一方面那只是自己的恐懼,另一方面是文字沒什麼看,哈哈。

所以,寫字,公開貼文,只是克服內心恐懼的指標工具。
害怕他人指指點點,害怕被批評,被否定,試著做一個聖人,卻更排斥寫字表達自己。
假裝別人很難,假裝一個不是自己的人很痛苦。真實的聖人存在嗎?我沒見過聽聞過。他只存在我的腦子裡。

總之,這支原子筆愈寫愈順,滑溜滑溜的,我倒很享受這樣的手感,可以一直這般的滑下去是愉快的。不過就到此停筆了。
明天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