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某天的日記

我該做的事,真的是坐在桌前寫字嗎?

但除此之外,想不出其它的事了。

這世上沒有我該做的事了。


為什麼會變成如此?



我的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還是本來就如此,只是我一直沒發現?

那些規矩,不想遵守了。
因為罪惡感,愧疚感和其它無意識下做的事都不想做了。

結果發現沒有事想做了。

漂浮,四處遊走,卻無處可去,哪都不想去。

遊魂就是如此吧。被過去困住。
困在過去,哪都沒出口。

這是憂鬱症嗎?

是或不是也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我困住了。與一切失去聯繫,和自己斷了聯繫。
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才能振作或感到踏實。

猶如漂流到孤島。
努力存活,期待被救。
獲救後回到塵世,原來的世界卻陌生了。既不是熟悉的,也不是全新的。忽然想起電影「浩劫重生」。男主角,是....那個....誰.....明明清楚看見他的臉,就想不起名字,偏偏一直冒出「史帝芬史匹伯」。

也許該去活動身體,讓身體帶動精神。走路,走到發熱,走到新地方。每天一樣的事物看得我快抓狂了。原地繞圈的馬拉松會把人逼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新意,無生命。無愛。

但我還是活的。
口渴會很想喝水;棉被蓋頭,氧氣吸完,我還是會拉出一個縫讓空氣進來。
我的身體有活著的反應。

其實我沒有想死的念頭。我不想死。死了還要重來很麻煩。
我只是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因為免費,因為限量、特價而排隊的人,生活重覆模式的人,他們痛苦嗎?快樂嗎?有感覺嗎?他們過得比較輕鬆嗎?

我不知道。我不是他們,他們不是我。

結果是沒有人真正快樂。只是有些人用各種事物避開了。

這個應該有關係。一直覺得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不是本名,不是英文名,找不到心動的名字。是什麼呢?
我的名字是什麼呢?

衣服也一樣。現在穿的衣服大多是舊衣、某人送的,和實用性高的衣服。雖然有部份是自己挑選的,但不是我的理想樣式(我的理想樣式是什麼?)。冬天看起來像要去健行、運動或滑雪。住在山上肯定這樣穿,可我住在都市裡卻看起來像在山裡。

也許我從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衣服樣式。和從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一樣。所有的事都有關聯。

現有的都有距離感。名字、衣服、人生目的,到底什麼是自己的,毫無頭緒,也創造不出什麼。遇到同樣類型的人,令人困擾的類似事件,不變的徬徨和茫然。
這幾十年,我到底活出了什麼?

到目前為止,只是越來越痛苦,許多事越來越無法忍受,活得走投無路。我活出什麼了嗎?


但無論在塵世中我是何模樣,我滿意現在的自己。
明明很痛苦,答案很肯定。沒想到。

我的天職是什麼?如何展開?這兩個問題快把我逼死了。
因為缺乏自信?看不見自己的能力?
為什麼非從寫字開始,是靈魂的聲音還是魔鬼的?
每次寫到這裡就無解,永遠無解。唱誦或咒語不是無效?它們有效嗎?

什麼是有效?
有工作?有自己的家?做自己的天職?這樣就會快樂,就能感到充實,踏實了嗎?
我不知道。每天跟鬼打牆似的不斷問同樣問題。

尋死的人,並非真的想死,是找不到出口,出不了牢籠。因為有感覺,就因為有感覺才會痛苦,痛苦到想脫離這個情境。
人生最痛苦是絕望。

什麼事都做不了,不能說話,被討厭排斥,現在還活著好好的,可以算是奇蹟嗎?一點都不令人自豪。

口渴還說那麼多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