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讓筆繼續轉動(一)

以前看別人流暢的文筆,很羨慕,這人可以一邊想一邊寫,我手寫我口。
手停,文章也完成了。
很想這麼做,看來很簡單,我說話也沒問題啊!




非也。

有對象說話和自己一人寫字,截然不同。

附近坐著一個女生敲擊鍵盤聲劈哩啪啦響不停,文思這麼流暢?

習慣寫完文章總會再檢查句子通順或錯字,甚至又酌磨了一小時。硬擠的文字很辛苦啊。最後按下「Enter」鍵就不想看了,太累。

看了幾次舊文章,發現文字都有種距離感。就像在旁觀察的人寫出來的。寫的時候不覺得,有字出來就不錯了,還要順句改字已經忙得不得了了,哪有心情閒暇分析文章。過了很久偶然看了幾篇都有這感覺。寫日誌倒不會,日誌就是一直寫下去,不改不回頭,寫完就結束了。若是用電腦寫日誌,選字都會不耐煩。

公開文章,給人看的就不一樣了。有一種經過琢磨,經過頭腦整理好的,拿出來展示的態度。有點拘謹,濾掉情緒感受,以旁觀者身份記下發生的一切。

要看我的日誌嗎?比較起來,我的日誌好看太多了。很人性,很真實,有不通的句子,有以後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什麼的句子,有髒話,有重複的「好棒!」。手寫本更精彩,亂撇,憤怒的大寫字,偶爾有圖畫。每種字體,大小,每一行都看得出當時的狀態,或是平靜喜悅的端正。

所以改成手寫,從現在開始。電腦輸入法很聰明,但還不夠(我要求太多嗎?)。中斷停下來選正確的字令人不耐。對,我用注音輸入,也不打算換別種。

就是別讓筆停下來,就是讓筆繼續直立轉動。
而且一定要原子筆,筆尖的那顆小鋼珠,幫我撇字撇得更順,心裡的話,靈魂的聲音,滑出得更順。既然要寫,就用最舒服的方式,精緻典雅高級的筆記本不行,行不通。節省生活的人不自在。就是隨手塗鴉的環境,寫錯也無所謂,寫對也好,自在的寫出來。給自己自由。提供自由的環境,自由的氛圍,自由的工具。然後讓筆運轉,直到「好了」,就停。

而且也厭倦草稿紙上修改劃掉的一條兩條線,塗掉的圓圈,橫S倒句,最後整張紙正文只有三分之一,還得重謄才看得清楚。滿紙的修改線好討厭,像亂竄的思緒。

誰看不懂也無所謂,雖然是公開文字,但這是為了我自己不讓筆停下的工作,作者自己開心就行。

最後一句就改了五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