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開始做麵包

生平第一次烤麵包。

為什麼正在實施減餐的人,忽然想做麵包,而且非做不可?


首先是最近減餐情況不佳。吃過多。
餐量是比以前少,但超過八分飽了。
可見以前都進食過量。

目前是早上只喝薑茶,吃中餐和晚餐。
和以前生活唯一的差別是早餐以薑茶代替。中餐和晚餐減量。

不過最近常吃到九分飽。為什麼。
生活不滿足?感到空虛?

吃完飯卻還想再吃,彷彿剛剛沒吃什麼似的。
結果現在吃完飯都要站起來感覺一下腸胃的狀態,再決定該停了還是可以再吃一點。
一定要站起來,坐著感覺不出飽足感。而我也沒有站著吃飯的打算。

因為現在意識到食量和身體的狀態,前兩天中午感受深刻到:
腸子八九分飽了,卻覺得胃空的!一個飽,一個空,同時強烈的存在。

為什麼?飯好吃?怕吃不夠?

想知道原因,也只是猜測。
持續注意身體狀態才是該做的事。

和第一星期的輕盈愉悅比起來,快回到原點了。
別比較了,每一個階段有不一樣的狀態。

還有其他的情況,讓我有些動搖了。
時常睡不著,體重不到35公斤。
目前精神比以前好,一開始的神清氣爽變少了。
又來了,不能這樣比較,專注現在的情況就好。
我要神清氣爽,身體輕盈的感覺啊。

為什麼這個時候開始執意非做麵包不可?
人生這麼空虛嗎?

想想麵包帶給我的感受,是幸福。是多巴胺的化學作用或集體記憶,麵包帶來溫暖、滿足、嚼勁(我愛歐式麵包)、放鬆,和愉悅。

手作麵包也很吸引人,可以自己挑選食材 — 有選擇;單純的麵粉、水、酵母,就能變成神奇的食物 — 神奇的魔法;而且新鮮好玩,有興趣!

滿足、溫暖、開心、玩樂,不就是人人(我啦)夢寐以求的人生?

同時,一個記憶跳出來。
很多年前,對做糕點產生興趣,跟老爸提出買烤箱的要求。
「沒地方放,買了也不常用.....」的回應,澆熄了我的熱情和興奮。

家,澆熄了我很多東西。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我是可以有自己的選擇的。更不知道,選擇是自主性的去創造出來。


現在我了解一點點了。
我決定實現自己的熱情,無論這件事有沒有所謂的價值或意義,或其他人支持與否。
這是一個機會。


所以從書本和網路上學習,選了一本適合的麵包食譜,買了無添加的麵粉和新鮮酵母,用現成的炒鍋做起了麵包。

到底為什麼在減餐時期燃起做麵包的熱切渴望,也不太要緊了。

重要的是注意吃飯八分飽,和專心研究我的麵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