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讓筆繼續轉動(二)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寫文。就是有排斥感,想逃掉。
卻經常有「我要這麼寫......我要那麼寫........」甚至還會出現開頭第一句的畫面。

看到寫作的書也會被吸住,忍不住拿起來看。某些時候,閱讀時會引出內心的寫作魂,蠢蠢欲動,想立刻動筆。



可是實際做起來太不擅長了!聽過「絞盡腦汁」這句話吧?那為什麼又一邊開部落格一邊說自己多不愛寫;寫一陣,停一陣,再開始,再停.....兩方交戰搞得很煩。
就是「寫」的念頭時不時跳出來。去做,會堵住,碰壁,突破,堵住,週而復始。

現在終究劃得出階段了。
在氣急敗壞的幾年後,「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助了我一大臂之力,超越了重大瓶頸。方法和系統是需要的。
三、四年後吧,在一個阻滯期中,一本書吸引了我:「靈魂寫作」。其實方法很單純,就是和那個「智慧」對話(祂可以是內在、光、神、宇宙、好朋友等等),只是作者多加了說明,準備作業,額外功課和叮嚀。沒等看完我就開始寫了。因為當時特別迷惘,徬徨,覺得自己和一切失去聯繫,急切想和神連結,尋求解答。

沒多久就停了。

太生氣,寫不下去。
每次都是滿紙憤怒,本子一開就是一團無名火。
我覺得被遺棄。為被遺棄感到無助和憤怒。憤怒一起收不了尾,忿忿不平的結束,有什麼意思?不如不寫,生氣很耗損的啊。為什麼不回答我,不幫助我,不提示我,不是呼喊就有回應嗎?為什麼引導別人不引導我!我很努力的啊,沒偷懶,等天上掉下禮物啊,為什麼?
幾頁幾頁的鬼畫符其實就是一個「為什麼」。

情緒堵住,什麼都寫不出來;度過了,突破了,寫的動力自然出現了。

好一段時間。
有一天有個念頭跳出來:當做和最好的好朋友說話去寫吧。
給他取了個名字,一個平輩身份的好朋友,可以跟他說任何事,在他面前我可以安心表達,知道他包容我,接受我的一切,我不需要顧慮擔心「別人的想法和反應,或接不接受」。

就這麼寫起來了。一次一個主題,最多一小時寫完。平輩的感覺還不錯。嗯,這不就是「靈魂寫作」嗎?結果又回到這條路上了。

當對象是神,不自覺會有所要求和期待,以憤怒表現撒嬌,認為自己應該受到守護卻沒有,孤軍奮鬥一無所獲。不公平。當對象是好朋友,我會跟他傾訴,跟他討論,彷彿夥伴並肩,沒有那些不平情緒。

方式一樣,只是從「神」換成「好朋友」,我就能接受了。太奇妙了吧。

對於我的文字表達障礙,「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是第一階段的練習。協助我敢說出從小被教導「不可以表達」的想法和感受。鼓勵我「沒問題,你有權利說出來,說出來是安全的,你是安全的,你是受到支持的。你做得很好,看看你的優點。」寫著寫著,我逐漸發現那條隱形界線。

同時性的,當時生活上也發生類似情況,逼著我把過去不敢表達的吐出來(實在忍不住了!)最後索性豁出去「壞到底」(自己覺得)。
結論就是:原來當壞人這麼痛快啊。


如果不能完全表達,困在那小籠子裡,什麼都出不來,只寫得出一些塑膠東西。

有時直覺要你做的,是你最害怕的事。

經過那些練習(非要這麼痛苦嗎?不能有趣愉快點嗎?)現在才能放鬆的,讓文字湧湧而出。
(如果沒逃掉,又熬過來的話)

若這是你該做的事,就乖乖回來做吧。
你逃不出手掌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