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我想要的人生

說真的,不只外國人不懂華人的人際應對,土生土長的我,也不懂。

當然在這樣文化中成長,還是學會了如何看臉色(一定要的),但是不是猜對了,以及接下來要怎麼做才是深奧之處(不過我沒興趣)。

因為從小為了在大人世界存活下來並讓日子好過點,養成了自動讓別人開心的反應,造成自己的人生一點也不開心,累積太多委屈和不快。變成成人很久以後才知道這點,說晚也晚,因為壓抑太久了;說晚也不晚,只要開始就有機會。

為了找出自己的出路,生活從無意識變成(無止境的)修煉(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嗎?)。藏得很深的各種情緒慢慢浮出來以憤怒情緒顯現,有時連自己也困擾到受不了。

總是遇到同類型的人類(或是人類的通性?),我被團團圍住了。

中華文化超愛乖乖牌。超愛。
乖乖牌除了自信和自由什麼都有:寵愛、讚賞、衣食無缺。
算了,就當我酸葡萄好了。
不聽話會受到什麼樣對待,對多數人不是什麼陌生的事。

雖然我對人性極有興趣,也能與人以心交流,不過社交應對通常就自動開啟隱形斗篷。要跟不熟的人打招呼寧可繞路,打屁格格不入,親切問候彆扭不自在。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經常發生歐巴桑困擾事件。
豪無疑問,歐巴桑是世界上最強悍最複雜的系統。
什麼人都嗆,無論正面攻擊或不著痕跡小動作;又脆弱又強硬,既當你是海面的浮木,又當你是專屬寵物;一生積壓層層情緒,隨時蓄勢爆發。
我堅信能擺平歐巴桑的人,日子絕對好過很多。

大概自己也很硬,明明有自動想讓別人開心的反應機制,卻從沒學到任何社交技巧。
白目說太多或不適合的話,或表達不清楚,或懶得解釋乾脆省略,這事倒經常發生。而且對方開心自己不開心其實也沒什麼好開心的。

人際關係上,有件事倒真正學到了一些:何時說「不」。


偶爾思考著,有什麼能讓自己活得快樂滿足?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今天有了清楚的答案。

知道說知道,不知道說不知道;
有話直說,不就說不,要就說要。
是我想要的人生。



1 則留言:

  1. 還會繼續寫下去嗎
    無意中尋到 你的文章
    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