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這次看見了自己如何做出選擇

缺乏臨機應變能力。可以培養嗎?


離手機租約到期還有幾個月時,決定到期後改為預付卡。

蒐集資訊時想:為什麼以前都沒想到呢?
以前認為 預付卡 = 高費率,那整個費用就高了啊,連考慮都不考慮,就排除在外了。
既定印象和缺乏資訊,會誤導。

向來手機通話率低,尤其這幾年沒什麼社交,現在有時出門不帶手機,帶了只是增加重量。

預付卡非常適合低通話率。這麼多年來有幾個月是剛好用完通話量的?要不是大多繳錢贊助電信公司,就是臨時有事多打,多繳很多。這家電信公司用了十幾年,看看多付了多少錢。

花了一些時間比較資費,看別人使用經驗,最後決定了,只買最低上網費,通話簡訊用 Skype 和 Hangouts。興致勃勃就等到期日。

到期前幾天正在聯絡一件事,忽然出現一個顧慮。
用Skype打電話,不能顯示手機號碼。對方看到的是Skype設定的號碼,不知道是誰來電。若是偶然的聯絡人,可能有點不便。
只是一個小念頭,沒處理它。


終於到了這天。
在櫃台前面,說要轉為預付卡。

櫃台直接就給用量最低4G方案。
我的卡和手機都是3G欸,我沒要升4G,我要之前就選好的那個方案。

「沒有這個方案....」
網站上的資訊,門市櫃台竟然不知道。
他查過問過以後,說這得自行上網或打電話給客服,不能在門市辦。啊?
接著櫃台提議一個去門市才有的老客戶月租方案,月租跟我預計使用的方案費用一樣,有網路送通話費,仍保留老客戶資格。

我才不在乎什麼老客戶資格,在乎的是業者。這麼多年沒打那麼多卻多繳那麼多錢,一旦看清楚,簡直是當頭棒喝。別人說什麼就照做,吃虧的是自己。

上次幫我媽轉預付卡一下就好了。這次狀況一堆。

這時那個小顧慮出現了,轉那個月租方案就能顯示號碼了;沒時間好好想,必須馬上做決定。發現自己有點慌亂,無法思考,腦子一團亂,該怎麼辦?


選了月租。



豬頭,一出門市就後悔了!腦子瞬間清楚!剛剛在想什麼啊!這下又是兩年約了。從沒這麼懊悔過。剛才被催眠了嗎?

使用月租:

1 網路流量少
一下就用完了,只夠用Line或快速搜尋(4G速度超快)。主要還是得使用家用網路。
公共網路?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決定不碰公共網路。
若發現不夠用,除非升級(費用翻倍,沒有補充包),不然就是等到期。

2 綁約一定多付錢!(你當時在想什麼!)
通話費高,講個十五分鐘就到額度了,這還是網內價,網外室化簡訊哩?那時真是腦子糊了!

3 再綁兩年!
提前解約要多付錢,沒好處還會多繳額度以上費用。我到底在想什麼!
我不就是要解約,要自由嗎?


選了一個早就決定不要的東西!!!

為什麼?真想知道為什麼當時做這決定?為什麼當時看不出這些差別?
出來後忽然腦袋清楚了!!

太危險,在緊要關頭只會做出笨蛋決定害自己。

這種出現意外,必須立即做選擇的情況,不是第一次第二次。
心裡有一個部份會慌張,不知道怎麼辦,完全分辨不清,接著就會按照對方的建議,過後馬上發現不對。
買東西也發生過。當場覺得那衣服好看,回來卻覺得不適合不想穿。

因為花錢會緊張,新情況會慌張,不敢做決定,聽別人建議最快最輕鬆可以依賴?
是慌張,不知所措,想要依靠。源自缺乏安全感。

這個經驗讓我看見自己的某種狀態,看得清楚。
寫下來有助釐清沈澱。

不過看見這個慌張的代價是兩年的約,會不會太久了?

這種時候才看得見自己的缺乏安全感。這次給我抓到了。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