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暈眩的原因

昨天清晨六點半被吵醒,順便起身拿件薄衣,再躺下。
翻個身,暈眩,360度天旋地轉。

又來了。

先維持原來姿勢,看會不會很快恢復。



等了好一會兒,試著慢慢翻身。
還是會暈。

深呼吸,身體舒服一點。一緊張就容易忘記呼吸。

一邊想舒緩的方法,一邊納悶暈眩原因。

碰碰運氣按壓內關穴和合谷穴,還有百會穴。

等了一會兒。

再慢慢翻轉。

不暈眩了。

呀,還落枕。


為什麼暈眩呢?

幾年前發生過兩次。最後只得打電話請假,還好一次手機放在床邊,一次有家人幫忙。
我從小體質弱,但沒有暈眩情形,推測是某突發原因引起,應該是心理因素。

其實兩次有相同狀況。當天的個人班讓我壓力很大,某些狀況無法解決又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能停課。漸漸的累積太多情緒,每次想到這個課,就產生無力、沮喪、挫敗、緊繃、厭惡和生氣,超想逃開。

不過這次沒有類似狀況,這幾天沒有特別引出情緒的事件,連著兩天在部落格貼出文章,覺得滿意.....啊!就是這個!

連著完成兩篇字數不少的貼文,是大躍進。

這在以前是充滿抗拒的痛苦。雖然以前也完成過連續七天寫字的挑戰,可是結束之後,一段時間都不想再碰鍵盤。若要經營部落格,這樣行不通。

但是總的來說,這八、九年的努力成果相當顯著。
從一開始八小時(或更久)出不了一篇文章,不斷卡住、修改、補充、刪除,寫完不滿意或覺得內容語氣僵硬,有時又整篇刪掉.....
到上一個部落格時,完成一篇文字大概花兩、三個小時,多至四小時。而且是一直寫(只是比較慢)的狀態,不再大刀砍字。出字越來越順暢,也更口語化。

心境也大大轉變。現在我更有自信和勇氣,要寫出內心想說的事。

這個新部落格的頭兩篇文字,寫的時候更像是做自己要做的事,取代了打鴨子上架的抗拒掙扎。

對寫字的反應,一直是能逃就逃。文字的運用也沒那麼流暢。八、九年來的不斷面對,漸漸察覺到那股意識深處的恐懼和模式。
不是我能感覺到的,浮上表面的害怕恐懼,而是在深處意識發出的指示,我馬上做出回應:分心做別的、腦子一片空白、失去動力、沒有興趣、像遊魂一樣漂浮。


不能為自己發聲是最傷害自己的事之一。


雖然要克服超越看不見的恐懼也充滿衝突,但是只要贏一次,我對自己的自信和肯定就增加一分。逃避不會比較快樂,你隨時要提防背後的恐懼。恐懼在黑暗中力量顯得更大。

隨著生活中的事件,刺激靈魂的最深渴望,我同步成長。

無論是不是前世的記憶或這世的生活經驗,重要的是現在我選擇怎麼活。

它仍然會時不時出現在生活中,像是完成兩篇文章後,暈眩和落枕出現了,肩膀肌肉更加僵硬。壓力顯現在身體上,全跑出來喊停。


還是完成了這篇。寫了心才安,才充實。因為是我目前該做的事。


依暈眩症狀確認了名稱,很長:「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也有在家就能調治的作法。這是一位網友的分享連結,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