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聚在一起的難度

最近朋友們要約聚會。

這次不是我聯絡,地點也說好在一個朋友家,只要敲定日期就行了。

各自說出自己的空檔或不行的時間,再找一個交集就行了呀。而且一定是約最近的日期。不是嗎?

不不,這個群組不是。


聯絡人A先問我,何時有空。沒想到光看到這句我就爆氣了,我都可以!最麻煩的是你們兩個人,你什麼時候有空!!先把自己空檔挑出來,再問別人!

我告知空檔,並說有時間限制的人訂兩個日期,再讓我們其他人選就好了。

聯絡人A:B說日期確定後,他再安排。(就是要別人訂出日期)

隔兩天,A問我:xx可以嗎?B不用請假。

可以啊。

到了晚上,A問:改成xx,可以嗎?

可以啊。

隔天,A問:B那天可能有事,等他確定再說囉。(已經知道日期了,又有其他計畫?)


一個星期。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往返這些,最後要等,看B有沒有事!

上一次也是B,也是一樣情況,給日期他都說不行,問他何時有空又不說,最後無疾而終!

我聯絡得一把火在頭上燒(燒到現在?),直接發飆你們到底想不想聚會!還委屈地說想啊。哪裡想??


約個日期都能搞到這麼高難度,人生的難題還解決得了嗎?


火冒三丈一週之後,我問自己:我為什麼這麼氣?

說來不是什麼大事,為什麼火燒到天邊去了?

上一次我是聯絡人,想盡快安排好,讓另一個朋友享受大家聚在一起的開心,結果從年前到年後很久都沒搞定,最後我冷了,火了,算了。

只要開始動就想盡快完成,是我的個性。中途若有阻礙會全力排除,針對問題,想辦法解決。如果牽涉其他人事物而停滯沒有進展,會產生焦慮急躁的情緒,彷彿懸在半空動彈不得,不能自由脫身,待在原地像困在爛泥裡,覺得窒息。

如果外在人事是不可抗的層級,評估後做出決定,也能平靜看待;如果簡單小事卻來來回回遲遲搞不定,我就會在爛泥裡炸了。

那種總是表現出「我都可以啊,我配合大家」,等別人做出決定又「我不行耶」或是私下抱怨的性格,也是我的爆炸點。要是再重複發生,我理智線會瞬間斷掉。

再加上自己容易生氣?肝不好?

同時也承認,這次沒有那麼想聚會。最近有生活壓力,心情不對。雖然這群朋友就像兄弟姊妹的關係,碰面當然開心,但是越常接觸越發現差異,真要一起生活相處恐怕也拐拐角角。

探究一輪後,生氣的情緒忽然消散了。只是一一檢視情緒,那一週想到就氣噗噗的模式就終止了。不再受到強烈情緒的困擾。

隔兩天,又有新狀況,有來賓加入,改某天晚上怎麼樣?

晚上不太方便,也因為釐清了自己的想法,不想勉強自己參加。說明了原因。

「這次就跳過我吧。」

心裡輕鬆了起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