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對賢妻良母這詞感冒

 


有段時間對賢妻良母這詞很反感,只要想到就不快。

倒不是針對這個形容詞 -- 雖然這個詞本身也有問題,而是這麼想的人對這個角色的想法。
我不是,也不想,被當作這個類型。是一個誤會很大的標籤。
乍看好像是讚美,實際又看不出哪裡值得開心。
如果有誰隨手能變出好吃料理或家事做得有條不紊,衣服一件件仔細折疊,以前很容易被開玩笑說「是賢妻良母喔」或是「可以嫁了喔」,年輕的我也會這麼說。集體意識的潛移默化,約定俗成的觀念。
時空轉換,現在這可是個天份才能,可以在社群分享,有一群追蹤的粉絲,甚至發展成個人事業。不侷限於自己家裡,還能提昇其他人個人生活的品質,定義和發展都不一樣了。
很多用詞已經不合時宜了,順道一提,罵人也別再用動物了,動物背太多黑鍋了。

回頭看看「賢妻良母」這詞,主角是誰?
不是被稱為賢妻良母的這位喔,主詞是這個人的先生和小孩(可能不只一個)。
這位是輔助的身份,付出心力時間和生命力以先生小孩的益處為益處,那這位自己呢?

如果這位收到先生小孩開心、謝謝、關愛對等的回饋,自己的生活重心平衡得好,可收穫一枚幸福滿足的賢妻良母;如果付出和接受不成正比,那是製造一位好用的免費管家了。

人在選擇對象時,常以自己為中心去想像「如果跟這種特質的人一起是什麼樣子?」的。
「和愛乾淨經常打掃的他一起生活是怎麼樣的感覺?」
「和細心體貼,處處為人著想的他一起生活?」
「和需要照顧需要保護的他一起?」
「和很會做菜也愛做菜的他一起?」
「和很多小脾氣但其實很在意我的他一起?」

先想像和這個人在一起時,自己是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人,再決定關係裡下一步怎麼走。
不過呢 人通常看著未來決定眼前的事。容易忘記在戲裡自己也有角色要演,有事要學,而不是一個觀眾。
和愛乾淨愛打掃的人一起,你也打掃嗎?和細心體貼的人一起,你也體貼嗎?和需要照顧的人一起,自動變成保母?


和這個人在一起,我是什麼樣的人?
錯過童年的那個小孩?學習成長的大人?或是某人的完美父母?

賢妻良母,答錄機,救火隊,工具人,真的不用考慮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