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幸福巴士的恍神


在路上走著走著,像是被誰喚醒似的,一抬頭「幸福」整個灌入眼簾。
一時之間恍神了。彷彿此刻站在魔幻國度的入口,這班車正等著乘客上車,通往幸福之境。

望著那兩個字,冒出一句話:

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多年前,和一個久未聯絡的日本朋友通電話,他開頭就一字一字的說:
「蔡さん好嗎?你~幸福嗎?」

欸?日劇對話?日本人都這麼說話嗎?

對白雖然浪漫,但是畢竟只存在日劇裡,而且朋友也不是我想幸福的對象,這要怎麼說呀,說實話?不說?說?不說?
最後支支吾吾回答了什麼,自己也忘了。

年輕的我將幸福定位在美好的兩人感情關係上,幸福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期待卻只有空虛的事。

如果不清楚幸福是什麼,它就是永遠美好又遙不可及的東西。

幸福不幸福,快樂不快樂,抽象啊。
幸福是一種狀態,不是一處地方,到了那裡就永遠幸福不變。

後來沒有人問這些問題了,大家被生活過著,對很多事的定義都不一樣了。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一開頭男主角提到,美國總統湯瑪士.傑弗遜 (Thomas Jefferson) 主張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給他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當時我心想他怎麼知道要說『追求幸福』?也許幸福是一種我們只能不斷追尋,卻無法真正擁有的東西?無論如何,他怎麼知道的?」
“It was right then that I started thinking about Thomas Jefferson on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and the part about our right to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And I remember thinking how did he know to put the pursuit part in there? That maybe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only pursue and maybe we can actually never have it. No matter what. How did he know that?”

是啊,為什麼人人生而平等有生命權,有自由權,而不是生而平等有幸福權,或快樂權?

幸福是自己下的定義,定義人人不同。
幸福是選擇,可以選擇要或不要。
想要就開始創造,同時也要知道追求幸福是一條長遠的道路。
追求不一定能擁有,也無法從其他人身上追求得到。
創造是把自己內在的畫面實現成具體的實相。

到了這2021年,還有人問你幸福嗎?
現在已經不是幸不幸福的問題了,大家正忙著或被迫調整幸福的定義。

美好的二人感情關係仍然存在幸福,但終於我把中心拉回自己身上,想為我的靈魂創造平靜愉悅。


「幸福來敲門」也有它的回答:

There is an I in “happiness”,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 It’s an I.
「幸福裡面沒有為什麼,只有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