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Google關閉Google Plus服務之我的生活

某天收到Google通知,將在2019年四月關閉Google Plus服務。

那一刻,想起好久沒用Google+了,瞬間閃過:貼文、朋友清單,追蹤清單、照片。
有一種「這樣也好」的輕鬆。



其實已經很長一段時間,自己的Google+個人頁等於半荒廢狀態。
雖然不再瀏覽訊息,那裡也無社交可言。但總有些過往留言紀錄和追蹤及被追蹤人脈,Google的相簿功能不甚流暢,安全性堪慮,只放少數無關痛癢的照片。彷彿佈滿灰塵的物品和只剩下基本資料的人際關係,

「早就不再繼續使用,但全部捨棄好嗎?」

整理電腦數位資料時,怎麼樣也沒想要刪掉的。

看到這個消息,出現「剛好就讓Google幫自己做這個動作吧」的心情,才發現自己的真實想法。

連帶的一些類似的人際關係經驗也一一浮現:

某一年開始不再約見面的老友聚會。一開始怕接到電話,後來才發現他們也把我排除在名單之外了。鬆了一口氣。

本來就不適合的感情關係,因為不想一個人、優柔寡斷、經驗不足......,歹戲拖棚,最後痛苦的結束。還好不可思議地身心恢復得超快,這次經驗學到最多,重裝加強版。

不適合的新朋友關係。最後下決定疏遠。其實沒那麼難嘛。



置身其中時有許多擔憂猶豫,等到事後回想,整件事清晰了起來。

人對於人生中各種人事物結束的時間點並非毫無察覺,難的是如何處理,在整個房間被粉紅色大象佔滿時,當那個先提出的人。

不過這和Google跟我的關係無關。總之,那些資料消失對我沒有影響,只有更輕盈。我也不很在意新聞說的所謂洩漏個資。要說洩漏利用個資到令人反感的話,臉書早該關閉了。

研發過一段時間但終究不成功的應用程式,Google最後會宣告中止服務。這點我欣賞。合用的繼續改良,不合用的正式撤掉,是對自己和使用者負責,有意識的態度。有趣的是Google還為以前甚至未來結束服務的產品開了網站匯聚一堂。會心一笑。

謝謝Google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