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隱形襪與愛情關係

出門穿了隱形襪,擠壓腳趾不舒服。

但還是穿了。

走路、坐下,都不舒服。沒有因為時間久了就習慣了。

為什麼覺得不舒服沒換掉,還繼續穿?
因為除了醜醜的運動鞋,其他鞋都得穿隱形襪。

覺得腳趾被緊緊裹住,像穿了重刑犯緊身衣。

為什麼忍受不舒服?因為眼前沒有更好的選擇。

回家會把隱形襪丟掉,不再穿這種襪子嗎?應該不會。

也許這就是我的人生的問題。
做出許多類似的選擇,同時還期待著新的開始。

就像才結束的感情關係。

當時有許多訊息我發現了卻忽略。
結束後回頭看,情況再清楚不過了。
因為都是小狀況,不是什麼嚴重大事。
特別在兩人關係裡,很難拿捏界線在哪裡。

兩人的差異一定有的,其實生活瑣事最關鍵。
接受?調適自己?還是清楚說不?
當關係變得親密時,情緒和感情凌駕一切,主導每一個選擇。因為還是想盡可能維持關係啊。

所以時時內心交戰,自己變成兩個人對話。
很多當時接受或沒反應的情況,現在清楚明白不能接受。

會在一件小事上妥協,就幾乎全妥協了。但也同時知道,一旦不妥協,這段關係也就要結束了。
雖然是些小事,但自己知道那就是不適合的點。
分開是遲早的事,就看要美夢泡沫能撐多久。

電影「戀愛腦內高峰會」(脳内ポイズンベリー)有句經典:
「不是你喜歡誰,是你喜歡跟誰在一起時的自己。」
具體又實用的依據。

自己在關係裡容易失去中心。隱忍、付出過多,和控制。不安全感使然。
又擔心「被討厭」,導致方向感大亂,慌亂地四處找出路。


把自己擺在最後,跟穿太緊的襪子出門,影響整個走路,是同一件事。
一直找出路卻始終找不到。

選擇怎麼樣的人事物,決定自己什麼樣的人生。

難怪終於願意離開一個感情關係後,沈重的情緒之中有一種輕盈。
我並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但這是經驗後才得以認識的自己。
察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與人的界線在哪裡、什麼可以接受,什麼不能接受,還有內心深處的恐懼,全前仆後繼地跳出來示威。

同時,與單獨相比,親密的伴侶也是美妙和嶄新的經驗。
我並沒有因此而抗拒下一個關係的發生。
這個關係幫助我提起對於關係的勇氣,並願意向它敞開。


肯定句:做我自己就值得擁有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